13895089_1259697407375190_4597863585689005175_n.jpg

Elma 近4年的幼兒園生活,陸續換了3所學校(非搬家因素,也非不適應)。普遍聽到了朋友們都覺得不可思議...

倒底是怎麼回事? 

哪裡有問題?

換三所幼兒園都不擔心孩子適應上問題嗎?

 

在這裡想分享的是Elma 個人的學習經驗,不代表這個模式會套用在Toby身上。畢竟姐弟倆的個性不同,教導的方式也不同。

僅此紀錄提出不一樣的學習參考。

 

Elma 小幼班和幼幼班都是在傳統的幼兒園(第一所幼兒園)中學習。這裡所指的“傳統”簡單的分類:非雙語/非全美。

Elma為家中長女,除了大人外沒有玩伴(父母雙薪也是一個因素),能讓孩子建立生活習慣,學習與小朋友間相處,有玩伴能夠開心的玩,打發父母上班時間為主。

該期尋校的重點:

1. 教師方面-需富有愛心及耐心。(但往往這點在參觀看不出來),所以選擇有“教學口碑”是參考重點。教師群的學經歷/甚至於教師流動率是可以稍微留意的。

2. 伙食方面-園所會有菜單提供參考。(伙食是園所開銷支出 滿重的一環),伙食的好壞也會影響寶貝們的健康。留心菜單營養均衡外,還有是否照列表菜單出菜?如果可以最好實際參觀廚房。

3. 學生方面-整體學生的態度行為可以略知該校的教學風氣(幼兒園時期的小孩,很聽老師的話也很在意老師的喜愛讚美....等等)是重視學習禮貌秩序呢,或是美派自由思考風格,更或是鬆散感覺沒人在管。

 

小班時期在愛的環境下快樂玩耍 學習自理 養成好的生活習慣,預備升中班時期。轉學至全美與幼兒園(第二所幼兒園)。

原先幼兒園有帶入美語課程,不過不足以提供“美語環境”。

而聽力的累積 語感的練習,往往需要大量輸入的環境養成並維持。“讓孩子自然而然的習慣二種語言” ,“環境”是重要關鍵。

尋校重點:

1. 全美語環境(但可惜的第二所幼兒園 下課可以說中文/對中師的英文程度沒有要求/舉辦活動沒有用心-明顯的流於形式~真的相當可惜。)

2. 外師教學(主要是聽力語感的培養,教學方式偏向美系自由派,所以學習進度沒有在追蹤)

3. 小班制教學 (Elma沒有英文基礎,小班制優勢是提早進入學習狀況)

 

該園所從中班念到大班上學期。(轉學起因是Toby即將入學,因一例一休關係 校車沒辦法接送離校較遠的我們),且Toby個性較害羞,確實需要姊姊做伴才有上學的勇氣。

和Elma討論結果,姊姊二話不說 願意轉學陪弟弟唸書。(著實感動)

也因為念過了二所全美語有兒園,更能比較出不同學校的教育方向帶領出不同的孩子。

 

大班下轉學到另一間全美機構(第三所幼兒園)

經過一年多的美語累積,以及個性使然~Elma對於新環境適應力沒讓我們擔心,很快就可以進入狀況並且幫助弟弟。

誠如前面所提 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獨立個體,Toby的個性是沒辦法像姊姊這般孟母三遷一轉再轉的。

最後選擇的幼兒園 也彌補之前的不足:

落實全美語環境。全外師。不論上下課/不論中師帶班(除注音課外)/行政人員甚至連司機伯伯都是全美語啊。

這學期Elma的會話能力突飛猛進,進步神速。證實環境果真重要。

 

對於寶貝要選擇全美語或者雙語好?各方建議很多,就家庭的經濟/對孩子的期望/與寶貝的個性去做選擇。

不見得有美語的幼兒園就比較好,(現今拜網路資訊之發達,許多免費/付費的英文軟體相當多可選擇),所以不需要有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心態。

而在我們家~圖個全美語環境 求個懶人包方便

給予全天完整的語感環境 大量的聽力輸入~敢說敢講。是我們所設立的目標的。(Elma也達到我們所期盼的)

可以於幼兒園自然環境下吸收第二種語言,養成口說能力。在未來的小一外語課程 希望能Elma享受這門課程,而不是在“學”英文。僅此而已。

28618864_1870760336268891_4849812038684205036_o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