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4408909_1970123882999202_6605697174837657600_n.jpg

家有小一預備生。 為了讓Elma 能順利適應銜接與幼兒園全然不同的校園型態,於年初開始提前訓練 行前教育。

主要重大的改變有三:

1. 固定位置唸書。

Elma 幼兒園一路換了三所(因應不同時期 不同教學考量),但唯一不變的就是都沒有回家作業~所以固定位置唸書 是首當其衝需要立即修正的。

而家中書房是系統櫃一體成型,基於整體美觀及合宜空間考量,沒有打算買成長型書桌,(也少去許多需費心選擇/比較成長型課桌椅的時間,)選張可調式的成長椅~即可搞定。

在選擇成長椅方面:衷心建議 不要有輪子(會滑來滑去),要可以鎖定左右旋轉的功能(避免轉來轉去)。縮小不斷提醒或管教的時間。

 

2. 培養坐在書桌的持久度。

小一新鮮人 從不同幼兒園進入同一個班級,從活潑生動的課程 回到傳統課堂之中,每節40分鐘的課程 以及教學方式的轉變,是需要時間養成 並建立上課規則。

提早讓孩子適應/培養坐在書桌前的持久力,相信越早進入狀況,學習效果會是正向回饋的。

 

3. 養成讀書的習慣。

誠如先前所提 Elma 三所幼兒園都沒有回家作業。如何引導坐在書桌前並養成讀書習慣,挑戰難度應該是三項中最高的吧。

起初是從親子共讀“ I can read "系列開始。藉由簡單的故事搭配音檔練聽力,慢慢拼音讀字。讓Elma練習必須專注在一件事上。

(在培養讀書習慣前~3歲多的Toby弟弟常在旁邊搗亂趕也趕不走,嚴重影響姊姊的學習。但是長期下來耳濡目染,建立起每天讀書的習慣後,現在Toby可以一起陪姊姊唸書或者以不打擾的方式在旁邊畫畫玩小車,可真是意外的收穫呢。)

 

在硬體設備的添加,除了成長型課桌椅外,小學生必備的“檯燈”也是需要花時間尋找做功課的。

家裡書桌面積較大(足以容下母子三人的空間)尋找光源穩定不閃爍且照射面積要廣,是我們選擇的重點。

而檯燈沒有試用期並且好的燈具並不便宜,只能藉著網路力量,搜尋使用者口碑 進而做最後的選擇。

恰巧Elma是左撇子(燈源置於右前方),Toby是右撇(燈源置於左前方),同一張桌子兩個燈具左右擺放不突兀剛剛好。

 

小一先修,除了課業的學習,也需要家長協助培養好的學習態度,建立合宜的學習環境。

小一總動員 全家動起來。

IMG_4926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一生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